Nikko

忒修斯之船

整理电脑中的东西时发现了三个月前的文章

潦草的文字,姑且当作日记一则。

——————————————————————

开学的一个月之内,已经很多人以不同方式向我推荐了同一款综艺节目,奇葩说。在这个美好的friday night,我姑且放下对综艺的一切偏见,在安静的宿舍吃着最喜欢的冰淇淋打开了一集看起来最有趣的,“成为我们最讨厌的人是一件坏事吗?”节目。

从认不清何炅蔡永康是谁,到认认真真听了一场他们的观点。泉灵,永康老师的好几句话都说到了心坎上,比如,你在青春里讨厌的人,很有可能是嫉妒或者得不到所以才讨厌。再比如,青春的珍贵是在于它的无知。你不知道这个青春有多珍贵,你也不知道他转瞬即逝,你甚至没认识到他一去不复返,你有多无知。而正是这种无知,这种挥霍的懵懂,才是青春的意义。

其实一直想问问所有的伟人是不是他们一直一路抱着必定的信念向前披荆斩棘。我想大概是不吧。很喜欢Y说过的一句话,放眼望去,天底下茫茫是路,再看过去,茫茫天下没有我的路。小的时候你抱着一个笃定的信念,必胜的决心。那些你在无眠的深夜心里念叨着的目标,那些支撑着你在最难的时候仍往前走的信念,最后都会离你远去。

除此之外,我在斤斤计较一件,与辩题无关的事情。

为什么,要在辩手发言的时候忽如其来蹦出来一些恶搞,爆笑,闹剧,浮夸耀眼的特效和加粗的彩色重点字幕呢。综艺为了博人眼球不惜夸大噱头,可是飞来飞去的特效箭头只会不停地打断思路让人觉得痛苦万分,更别提每到关键时刻必须插入的硬广告了。

那种感觉就像是吃一顿还算不错的蔬菜沙拉的时候总有人往你嘴里塞两口油腻的猪肘子。就算你跳过你快进,还是能感受到一种浓厚的,蓬勃而出的,市场化的糟糕气息。这种浓厚的广告气息总让我感觉,辩手说的不是,至少不完全是他想说的,而是观众们想听的。




话说回来第一个问题,你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看到一百个一千个一万个行人急匆匆的走着自己的路,你看到轨道纵横交错,却偏偏就是不知道下一步该往哪个方向。到底往哪个方向才能做到利益最大化,往哪个方向能功成名就辉煌腾达。往哪个方向能走的最平顺稳妥,没有磕磕绊绊?

你有心底的声音,又小又微弱,在现世的功利面前微弱的像是孱弱婴孩的啼哭。你只敢在浴室的花洒下把它放出来一小会,穿上衣服你又变成了目标笃定的成年人。说不定正是你没穿衣服的时候讨厌的那个人呢。

支持“终将变成我们讨厌的人是一件坏事”的四位奇葩王看起来年纪都不大,认为不是一件坏事的四位导师眉梢眼角都有了皱纹。我觉得这个观点设定挺好的,毕竟让饱经社会风霜站在食物链顶端的导师们大义凌然气势磅礴地说出:“我们不应该变成自己讨厌的人”一类的话,未免显得做作又矫情。只有20多岁大把时间可以挥霍的年轻人才有时间思考这是不是坏事,才有资格为了爱和理想在深夜寂静的屋顶上把酒言欢放声歌唱,引得居民楼一片亮灯再抱头鼠窜。等时间的洪流冲得人到中年,就算是翻翻年轻时狂妄的日记,带来的情绪变化大概也不过是给孩子做顿饭的时间。

嘿,泉灵说成年人的世界要得到些什么,势必要失去些什么。

那根据忒修斯之船的说法,等你失去了你当初所有的东西,换回了很多很多新的东西的时候。你还是你自己吗?

想到这个疑问大概会耗上一些时间思索,我决定关掉网页,继续去看看最亲爱的泰勒展开。

晚安♡

评论

热度(2)